他是我爹,作古2年多了,
沒留下什麼家財萬貫給我,
只記得他說的幾句話,

“不念書就去工廠做女工”,
“我沒有嫁妝給你,你的嫁妝就是你的畢業證書”,

小時候的我們,
會拿手工回家做貼補家用,
從串聖誕燈泡,
到用燈泡線加上金蔥做成燈飾,
把小磁磚貼成一片一片的,
機器織好的毛線衣,抽掉邊線,
到切玻璃可組成飾品盒或外銷當教堂壁飾用,
經歷過這些,先是不甘願去當女工,
再來家裡真的沒什麼可以當嫁妝,
怎可以不念書呢?

這一路走來,近四十年的時間,
自己的努力沒什麼好說,
對他,除了感激還是感激,
他的無奈我很清楚,
我的人生,他的2句話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sheen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